• ACCESS

Founder’s Story

共同創辦人對談

2010 年,以「成為百年以上的偉大企業」為目標,
塩田元規與香田哲朗二人共同創辦了 Akatsuki。

一直以來,遵循「最棒的組織創造最棒的事業」的理念,
Akatsuki 重視願景與文化
並持續不斷地進化。

而後,在 2021 年春天,藉著 Akatsuki 發表新的使命及核心價值的場合,
兩位共同創辦人針對 Akatsuki 的願景、使命、文化,進行了對談。

貫注創業精神的「Akatsuki Heart」

香田:元規在 2020 年 6 月將 CEO 交棒給我,在那之後 Akatsuki 在經營體制與事業方針上進行了大幅度的變革。也因此,我希望公司的使命也能夠變得更貼近事業,於是讓公司朝這個方向進化。

※使命・核心價值

趁著這個機會,我跟元規想要以願景及使命為題來回顧 Akatsuki 的歷史。

在公司創立滿四年時,我們編篡了統整 Akatsuki 哲學的刊物「Akatsuki Heart(曉哲學)」,並將「以情感為報酬發展的社會」的社會願景也寫入其中。後來在第八年時將「情感報酬」的敘述進階為「HEART DRIVEN(以心驅動)」。

雖然敘述有了進化,但我認為創業的原點還是在於 Akatsuki 的哲學「Akatsuki Heart」。「Akatsuki Heart」就像是 SONY 的「成立宗旨」的概念吧!

塩田:是越來越深奧了呢。今天我久違地讀了「Akatsuki Heart(曉哲學)」,還是有現在才看懂的地方。

香田:在進化的過程中變得更加複合性、綜合性,甚至粒度都會進化,所以文字本身的進化我認為也是理所當然。因此,我希望的不是訂下像廣告標語的東西讓大家遵守,而是更加重視執行的過程與熱情。只要有著以進化為前提的核心價值,也一定能朝下一個十年持續前進下去。

離開 Akatsuki 這艘船,看到了些什麼

香田:元規卸下了 Akatsuki 代表的職務之後,有什麼感受嗎?

塩田:過去的我拚了命地在「Do」這件事上,但其實在卸下了Akatsuki 的代表職務之後才更是辛苦。那種今後就是自己一個人了的感覺,有很強的孤獨感。到了最近才總算習慣了這樣的日子。我想最大的改變應該是感覺到過程中的痛苦、辛苦、哀傷、孤獨感等等都是多麼地美好吧。

像這樣重新讀過「Akatsuki Heart」,感受到當時的自己真的很努力。總是緊繃著、竭盡全力地努力著的感覺。當時的我真的很拼,所以雖然寫的都是些很本質性的東西,卻像是每一句話都要加上「必須」的感覺。

離開了 Akatsuki 一陣子之後,更常在看著 Akatsuki 時覺得這家公司真的很棒。像這次能讓使命更加進化,我覺得真的很棒。

無法重現,熱情濃烈的「First Album」

香田:最近不論是誰都把企業文化的重要性掛在嘴邊,但在 Akatsuki 將企業哲學彙整成「Akatsuki Heart」的時候,相較於周遭的其他公司是有點格格不入呢。

塩田:以當時的創投企業來說,是很少見的吧。

香田:在「Akatsuki Heart」中也寫到了類似近期相當熱門的「風象時代」的內容。就感覺到我們當年所談論的東西,在這個時代居然已經是理所當然了呢。

在創立 Akatsuki 時,元規 27 歲,我 25 歲。該說是創業初期的衝動嗎?當時的 Akatsuki 就像是只有在那樣的背景下才創作得出來的 First Album。不管是組織、文化,所有的一切,都像是由我們二人在 27 年及 25 年人生的經歷所揉捏成形的。

如果我們要再一次從零開始創業,雖然會運用現在擁有的知識及經驗,採取比較合理且有智慧的方式,但包括做白工在內,也是一種只有最初期才能體驗到的熱情呢。

  

塩田:我們對於這張真心誠意創作的 First Album 可是「全神貫注(TamaKome ※)」的呢。我也有這樣的感受。就像把所有的一切都貫注在 First Album上了的感覺。這種不夠成熟的感覺也不賴吧!

※TamaKome:將精神(Tamashi)全部貫注(Komeru)其中,簡稱「全神貫注TamaKome」

不執著於「HEART DRIVEN」一詞的字面涵義

香田:在 Akatsuki 常常用到「HEART DRIVEN」一詞,不過元規自己也常常會用不同的說法呢。

塩田:因為話語有時候就跟歌詞一樣,將重點放在不同地方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。我認為變化反而更為重要。如果有一個固定的「HEART DRIVEN」存在,就很容易因為追求它而失去人的本質。所以我覺得動態型的也不錯,這種輕快的感覺很棒。

我自己也有感覺到「HEART DRIVEN」會隨著不同的時間點有所變化。對於現在的我而言,「HEART DRIVEN」就是對自己的愛吧!

純粹地為了讓自己更幸福而活,愛就會油然而生,進而周遭的人也變得幸福。心無旁鶩地珍惜自己的心(HEART),就能同時珍惜過去未能珍惜的自己。為了自己、為了自己的喜悅而行動,我認為這就是「HEART DRIVEN」。

不是「創辦人的 Akatsuki 」而是「每一個人的 Akatsuki 」

塩田:過去拚了命地想要傳遞「Akatsuki」與「HEART DRIVEN」,但最終發現只要每一個人不斷追求自己心中的 Akatsuki,朝向自己覺得好的方向前進,這樣就很好了吧!

香田:當初跟元規聊到「HEART DRIVEN」的時候啊,我好像有跟你說過「是可以理解啦,可是我總覺得有點無感」對吧。

塩田:嗯,常常講到呢。

香田:有人對提倡「HEART DRIVEN」、努力不懈的元規有所共鳴,就一定也會有雖然能夠理解,卻沒有共鳴的人吧!。

塩田:我曾經羨慕過阿哲覺得像他那樣過活應該會很輕鬆吧。我是會盡我所能地努力做到更好、更往前邁進一步的人。現在雖然覺得過去所走過的路很美好,但也是走得很辛苦的一條路呢。

或許,在 Akatsuki 的成員之中也有像我這樣不斷努力、不被他人稱讚了不起就會感到不安的人。那樣的人如果看到像阿哲這樣的人,應該也是一面羨慕著這樣的自由自在地,卻仍然自己選擇了努力而辛苦的這條路吧。

香田:包括我自己在內,有許多人對於自己說的話都不是很理解,這是很平常的事。也常常有很想做什麼事情,但是一旦開始做了才發現跟想像中不一樣的情形。所以說,對他人所說的話一開始不要太過盡信。

還有就是有些事情如果不曾經歷過就不會知道它的反面。例如本來很想嘗試遠距工作,但是一旦真的遠距工作的時候又很想見到同事們,像這樣的情形都會發生。因此,不要看到什麼情況就反射性地做出反應。在確定了河水的流向再改變航向,自然而然地一切就會順利推動。在潮流產生之前,先觀望潮流也是很重要的。

對於學會自我成長的 Akatsuki,創辦人又該如何守護

塩田:回想起 Akatsuki 創立當時,以人來比喻就像是從嬰兒到兒童的時期吧。當時身為創辦人的我們深怕它受傷似地細心呵護著,現在的 Akatsuki 已經進入了成長期,能夠自我成長了。然而當孩子可能受傷的時候,我們做為父母能否只在一旁守護孩子呢?

現在的 Akatsuki 正處於經歷各種過程,用自己的雙腳站穩的階段。我如果近距離待在一旁的話,以我的個性一定會一直不放心,當初一方面也是因此才決定暫時離開 Akatsuki。我很佩服阿哲的就是他就算在大家身邊,也可以放心在一旁守護。

香田:我也有在想盡量不要介入。我認為我的角色比起過度介入 Akatsuki 的營運,更重要的應該是要在外部認識更多人,尋找更多有趣的事物。因此,留白是很重要的。

塩田:離開 Akatsuki 之後,才發現過去自己生活在一個很狹隘的世界。以前總是在看經營管理相關的書,現在幾乎沒在看了。發現到跟完全不同領域、在不同地方成長的人對話更加有趣。

發生典範轉移(Paradigm Shift)的 2020 年

香田: 2020 年是發生典範轉移的一年。由於過去的生活方式發生改變,導致商務模式也發生改變的時代。生活方式的改變不光影響工作,也反映在娛樂體驗上。對於內在情感這類層面有所共鳴的人也增加了呢。

塩田:所謂的娛樂體驗啊,就是將大家心中潛在所想的東西具象化吧,所以應該也會是最早反映出來的。有時也是透過娛樂體驗才得以認識現今的狀況。

感覺像是一直以來 Akatsuki 所說的「HEART DRIVEN」,變成了大家所追求的目標。舉例來說就像是有一種叫做「HEART DRIVEN」的想法,不需由我們去說服別人情感很重要,這樣的想法已經自然而然地形成。

像是 Akatsuki 過去所做的,或是再平常不過的日常,都是很特別的。所以我想,我們創立了 Akatsuki ,或許也有為了嶄新的時代超前部署的成分在。因此,今後的發展讓我非常期待。

香田:有種我們就是很適度、不過度地努力著,結果就踏上了時代的浪頭的感覺呢。

對使命與文化的共鳴因人而異也無妨

香田:以企業的角度來說,當然是以連結事業的核心價值來規範行動最好,但與此同時,我認為也有作為一個人很重要的東西。那就是哲學、也就是美感。像是希望自己能變成什麼樣子,就是反映人的美感。

著眼的不是這種做法比較有利,而是這種做法比較酷的想法。在這個富饒的時代,要對社會產生影響,不是靠錢而是靠做法,或者該說是用美感來改變社會。

塩田:與其說是開創事業,Akatsuki 更像是為了開創企業而創立的公司。兩個創辦人的美感至今仍被傳承著。不過,Akatsuki 在珍惜美感精神的同時,不落入窠臼持續進化也很重要。

香田:這種哲學、美感以各種形式融入遊戲、IP、服務之中,成為故事內容與角色人物在世間傳遞,會更廣泛且易於理解地傳遞出去吧。

招募成員時也是一樣的,如果雇用基本價值觀、美感相同的人,即使可能會有短期的意見相左,但長期整體地來看就會趨近於相同的世界觀。

塩田:Akatsuki 不是文化契合(Culture Fit)的公司,而是文化迎合(Culture Add)的公司。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兩個人會是完全一樣的。不同的人進到 Akatsuki 來,Akatsuki 就會持續進化,我覺得這樣很棒。

我想今後的公司要關心的不會是如何控制時代的變化與發生的事物,而是要如何活用以帶動公司的進化吧。

香田:就算 Akatsuki 的成員對使命與文化的距離感與共鳴因人而異,也是不錯吧。

塩田:之所以可以放心這麼說,是因為哲朗非常信任 Akatsuki 的成員的關係吧。而能夠做到這一切的哲朗也是因為信任自身的生活方式,才不會被周圍與變化所左右。

香田:我想是吧。今後 Akatsuki 也將會持續進化,希望三不五時還能像這樣由創辦人一起對談呢。

使命・核心價值

TOP